慶祝救國團成立60週年系列活動

「知識零距離、書香傳千里〜偏鄉閱讀計畫」

公益募書

一、活動宗旨

    60年來,救國團持續關懷青少年及兒童的成長,尤其那些偏鄉及弱勢的孩子們,更一直是我們關懷的重點,我們結合社會各種資源,在各種時機以各種形式送出我們的關懷與愛心,在他們的眼神當中,我們看到這些缺乏健全良好環境條件的孩子們,也是有著遠大夢想的,他們往往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力,克服種種困難,最後若能在課業上有所突破與表現,也許人生就此轉變。

    有鑑於閱讀推動對提升學生學習極為重要,近年來教育部及中小學校無不致力於展開各項推動閱讀的方法。讀書決定一個人的修養和境界,關係一個民族的素質和力量,影響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曾提到「閱讀是教育的靈魂」,他指出透過大量閱讀,建立常識、累積學識之後,一個人就有了見識;見識廣了,才有足夠的辨識能力,能同中求異、異中取同,也才具備批判思考的能力。故閱讀,能豐富學童視野、培養閱讀習慣,更能開啟他們的世界之窗。

    根據天下雜誌調查,發現國內閱讀資源城鄉、公私立學校差距懸殊,花蓮、澎湖、台東、南投等偏遠縣市學校平均每年購書經費只有9千到1萬多元,高雄市則多達13.6萬元,且私立國中小平均購書經費為 23 萬元,約公立學校的6倍。這些偏鄉學校在教育資源上的缺乏,將使城鄉差距擴大,讓偏鄉的學生更形弱勢。

    透過「知識零距離、書香傳千里〜偏鄉閱讀計畫」活動,我們希望藉由了解這些學校及孩子們的需求,為他們量身打造提升閱讀能量的計畫與做法,播送閱讀種籽,讓偏鄉學生透過閱讀增強力量,讓知識在流轉中,創造弱勢孩子們的希望。

二、主辦單位:救國團總團部。

三、承辦單位:救國團新北市團委會。

四、協辦單位:新北市各中等學校、青年世紀期刊社。

五、活動時間:101910日至1011日。

六、活動地點:新北市。

七、實施辦法:

 ()募捐書籍:鼓勵全民參與傳承書籍活動,將可用資源分配至各偏遠地區與各需要幫助單位的莘莘學子或需要幫助的學童。

 ()成果捐贈:凡協助捐贈學校,由新北市團委會致贈感謝狀,並於『青年世紀』刊物及本會網頁公佈。

 ()募捐原則:各種可使用狀態下的書籍及有聲書。(請勿捐贈雜誌與教科書,若有污損、塗鴨或不完整者亦不接受捐贈,請捐有益青少年朋友之相關書籍)

 ()募捐數量:目標為5000本,預計每校300本。

八、附則:

 () 洽詢專線:(02)2969-2161#33,救國團新北市團委會 許雅婷小姐。

 ()募捐之書籍統一由學校代收,本會統一派專車至學校載運。

 ()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得適時修正補充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北市團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